close

     

許多人會知道希平方應該都是因為ICRT吧!

在此洗腦模式貫穿之下也買了30堂課來試試,整體來說內容與教學模式很得我心,個人非常推薦。

不過這次要討論的是新書,希平方 攻其不背:只要30天,馬上成為英文通。

 

首先要說的是,這本書算是半工具書與半推廣書:

作者曾知立在此書中融入父親與自身的學習經驗,在分享學習英文訣竅的同時也推廣自家產品。

雖然與我當初期待的制式型工具書有落差,但不得不說,加入了作者經歷後,讓原先可能索然無味的教學書更引人入勝。

在念碩班時曾經修了一門課科學新聞寫作課程,

媒體業出身的教授曾說過某些題材是沒有溫度的,儘管內容好,但沒人看就沒價值。

為了避免寫得太過無趣就要採訪人物,畢竟人總是喜歡故事,尤其是會讓人感動的故事。

我想,這本書的道理相同,

其中最吸引我的就是作者與其父並不像許多留學生在國外耳濡目染的環境長大,反而是一直在台灣學習語言。

這樣的生活背景與大多數台灣學子相近,我也不例外,所以看到穿插在內的小故事就更容易激起學習動力。

 

關於評書人

再開始評讀前先大概介紹一下自己的英文程度,這樣在後續的書評分享也比較有參考價值。

工作上,由於是醫療業,就算是臨床工作也需一定英文水準,才能看懂原文文獻

臨床工作後期又接觸到研究,想當然爾,為了盡可能不遺漏重要的學術資訊,這時候累積的專業英文又更上層樓了。

就在這時期,我做了一個重大決定,我要去新加坡工作

所以利用下班時間去補雅思、撰寫英文履歷、訓練口說等,為了這件事卯足全力。

而面試內容對當時的我來說算是非常簡單,因為大多的問題都專注在臨床治療上,

所以面試官出的題目我都能當下反應並給出正確答案。

終於,經過後續一連串的關卡之後,順利地獲得這個工作機會

 

雖然最後我沒有出國,選擇留在陽明念研究所,

但同時又找了醫藥翻譯的工作,賺錢的同時也讓專業英文仍保持一定水準。

  ​​​​

生活上,使用到英文的範圍大多在處理一些家電產品維修、出國相關事務或閱讀國際新聞等。

現在網購通路非常發達,很多東西都可以直接從外國網站直送台灣,

或是少部分在國外購買的商品,台灣並沒有代理商的狀況下只能自己聯絡原廠

 

出國旅遊來說,我在溝通上都能掌握80-90%的內容

去法國時剛好逛到有機商店,沒想到店員的英文很不錯,所以在這邊聊了一下子:

包含現在有哪些有機認證機構、如何辨識有機商品、有機商品內的添加物有甚麼等等,當然也被推坑了!

 

老公常說出國都是靠我走遍天下,不過以上都是面對面溝通,因為有人物、事物一一呈現在眼前,所以更能完整掌握訊息。

比較困難一點的是以下類型的溝通:

上上個月因為訂房有點問題需要再次確認(主要是想爭取白金挑戰),於是打去美國萬豪,但來來回回講了好幾次才真的把問題給解決。

對我來說,這種比較抽象、概念性的問題,

與自己不熟悉的領域 (如去冰島冰健行時導遊說了太多地理相關的專有名詞) 才是比較大的困難。

 

本書優點

書中會依不同程度的學生給予不同的建議,讓人可更有前瞻性與計畫性循序漸進學好英文。

在第二章中,讓讀者檢視自己屬於哪種程度的學生,並點出不同學習階段的盲點。

隨著讀者程度提升,即可繼續下一個章節訓練,一步一步突破自己。

 

了解自我之後,接下來的章節便將學習步驟拆解,剖析不同部份該如何進行才能更有效率。

個人尤其推薦書中教授的聽說訓練技巧

除了重複聆聽外更該使用一些"小技巧",才能將原先聽不懂的外文轉換為有意義的內容。

同時,可使用書中QR code將影片帶入,直接檢測自己實力喔。

 

另外,也教導讀者該如何選購適合自己程度的教材,並設計了一個章節讓讀者直接嘗試書中提及的練習方式。

針對多益題型也有精闢的考試訣竅分享,這部分滿多方式都與我當初在應試時使用的方法相同,如果考多益卡關的話不妨將這部分研讀一下。

 

最後,書中很常提及一個學習的核心觀念:複習

不知道是不是很多人都跟我一樣有這個罩門,因為個人很不喜歡重複的事情,連喜歡的電影也很少再看第二次。

看到這個觀念之後會覺得滿羞愧的,因為書上畫了一個非常簡易的表格,

教導該如何安排複習、學習新知的時間:其實每天花一點時間複習,就可以更加強學習力。

畢竟學習與考試是不同的,考試只需要熟稔試題範圍、抓到應試技巧即可獲得高分;

但學習是沒有盡頭的,端看個人想要爬升到何種境界。

 

本書缺點

畢竟有部分目的是為了宣傳自家產品,所以排版上與坊間制式的工具書不同,並非重點條列式呈現

比較需要看完一個章節後再消化吸收(一個章節約2-3面,約花一到兩分鐘左右)。

 

再來,雖然作者安排了一個章節讓讀者可直接練習,不過紙本練習會比較沒有臨場感

個人覺得還是以實際的影片操作會更清楚自身的弱點,而更勤於學習。

這部分在希平方 攻其不背APP裡的"體驗專區"才有提供喔  

 到APP store下載:希平方 攻其不背

 

  點前往體驗後,可選擇自己的英文程度,我是選擇多益800分以上的那欄。

  會出現學習技巧跟重點,直接繼續下去就可以實地演練。

這是我自己還滿喜歡的學習方式,先看沒字幕,再對照字幕,才能真正了解自身的程度。  

 

最後,以英文高程度的讀者來說必要性相對不高,原因是此類讀者通常具有一定的學習能力,

若還想要充實自我,那我建議直上課程。

因為課程不僅是此書的實際演練,更是延伸學習的另一個好方式。

(後來發現書內票卷有送30堂課,前提是要買120堂啦。但有興趣的話這優惠倒是滿不錯的!)

 

結論

單純以工具書角度來看,針對短期應試,如多益,有一章節專門教考試技巧

而作者提到「學習的正確方式」也的確適合長久的英文學習,加上親身經歷的分享下更能鞭策讀者。

因為知道付出後能收穫怎樣的成果,自然會更有動力學習英文嘛!

 

另外,我是先買了課程才購入工具書,因為課程是此書的實際演練,所以會更容易理解上課模式、抓到學習訣竅;

不得不說,作者分享的聽說訓練技巧在我買的30堂課裡面實際使用起來效果非常好

 

下圖就是實際使用課程的狀況,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可以直接用APP看,非常方便喔,之後有機會可以再分享這個部分。

購買課程之後會有一組優惠序號,只要輸入序號你與對方都會多三堂課唷!

分享我的序號給想要購買的人:YWZK3

希平方 攻其不背

官網:

https://www.hopenglish.com/course/product_agile

Facebook粉絲專頁:

https://zh-tw.facebook.com/hopenglish2/

博客來購書: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04105

IMG_7076.JPG

IMG_7102.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